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关于确定水生动物病原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时间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16:2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参验单位:

  经研究决定,我站定于2022年12月23日组织开展水生动物病原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证时间

  2022年12月23日上午报到、全天开展现场验证,下午公布验证结果(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二、验证地点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西洪路555号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11层中心实验室。

  三、验证内容

  参验单位采用各自生产的快速检测产品对虾肝肠胞虫病、鱼类病毒性神经坏死病两个项目进行现场验证,每个项目验证5个盲样。

  四、注意事项

  1.参验单位需自备现场验证所需的所有设备、试剂及耗材;

  2.参验单位需按照各自的快检产品说明书进行检测;

  3.每个单位参加现场验证的人员不超过2名;

  4.参验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5.参验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全程佩戴口罩。

  五、联系方式

  李苗苗:0591-83705329  15394406327

  元丽花:0591-87515016  15280064822

 

  附件:1.日程安排

  2.《水生动物病原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方案》

  附件1

  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12月

23日

(周五)

8:30-9:30

专家签到,熟悉验证工作方案、评分细则及参验产品情况等。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407室

参验人员签到,听取验证工作方案、评分细则及有关注意事项;现场抽取检测盲样、座位号,做好验证前准备工作。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11层中心实验室

9:30-12:00

开展虾肝肠胞虫病、鱼类病毒性神经坏死病两个项目现场验证。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11层中心实验室

12:30-14:30

午餐、午休

参验单位自行安排

14:30-16:30

继续开展虾肝肠胞虫病、鱼类病毒性神经坏死病两个项目现场验证。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11层中心实验室

16:30-17:30

专家组统计核分,公布验证结果,并由参验人员现场签字确认。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407室

  附件2

  水生动物病原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方案

  一、验证项目

  虾肝肠胞虫病、鱼类病毒性神经坏死病

  二、验证样品来源

  测试用盲样(虾、鱼组织样品)委托第三方机构统一制备,每个验证项目5个盲样,含阳性样品和阴性样品。

  三、验证方式

  由参验单位技术人员按照各自生产的快速检测产品说明书进行现场检测并记录结果。

  四、结果评价

  我站组织评审专家针对各单位快检产品的检测准确性、易用性和检测用时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两个验证项目分别计分。由专家组成员现场分别给每个参验单位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剩余5位专家的平均分作为参验单位的最终得分。最终结果汇总给专家组组长确认后现场公布。评审专家从省海洋与渔业局专家库随机抽取,共7名,设专家组组长1名。

  五、评分标准

  表 快检产品现场验证评分标准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分方法

1

准确性

60

每个验证项目5个盲样,所有盲样验证结果正确得60分,错1个扣30分,错2个以上(含2个)则该验证项目不得分。

2

易用性

20

由专家根据以下方面判定,酌情给分:

①检测试剂盒是否可实现定量检测(共3分);

②检测试剂盒是否易于储存、运输(共5分);

③快检产品的普适性:检测试剂盒是否可通过其他品牌设备完成结果检测;或者配套检测设备是否可应用于其他品牌检测试剂盒(共6分);

④现场操作的复杂程度,检测过程中不同样品之间的干扰性、是否容易导致相互污染等(共6分)。

3

检测用时

20

每个验证项目检测用时不超过2小时。超过2小时的,则该验证项目不得分;不超过2小时的,按完成该项目检测用时由少到多排序,第1、2名得20分,第3、4名得15分,第5、6名得10分、第7、8名得5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