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2022-12-16 16:3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11日至6月10日,局党组巡察一组对我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8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担当

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符合学校实际,学校诚恳接受并照单全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强调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一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学校马上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和相关科室(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具体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内容,真正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上肩。

二是从严从实开展整改。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制定了《局党组巡察一组巡察中共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对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指出的四个方面34个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并提出严格具体的工作要求。对能立即整改的事项,做到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对需逐步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积极推动整改。对巡察过程中移交的1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是建章立制确保成效。在整改过程中,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学校党委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9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问题进行检视和自我批评,校党委书记作深刻检查。学校党委坚持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相结合,努力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用制度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基本形成了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巡察整改任务从严从实得到有效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局党组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局党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1)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省局部署要求还不到位。制定了《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实施方案》,但具体落实方案成效不明显,未按方案要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组织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回头看”工作,全面梳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记录,并于2022年8月19日前形成了调研报告。

(2)领导班子推动重大事项问题解决方法还不多。如,学校世行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制定了《中共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议事制度》《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工作规则》等规则制度。二是为推进世行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招聘工作人员,充实人才队伍,驻点仓山校区。三是以世行关账期12月15日为节点,科学安排工期,倒排施工和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进度目标,加强与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协调,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3)落实编制部门制定的职能还不全面。学校在落实“海洋与渔业系统的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公务员等其他各类培训”等职能方面开展不够。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在党员教育方面,8月9日在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二是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其他各类培训方面,9月6—7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坛紫菜健康养殖技术培训,藻类育苗及养殖从业者、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共58人参加培训;9月9—10日在漳州市云霄县举办三倍体牡蛎养殖技术培训,牡蛎育苗及养殖从业者、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共58人参加培训;9月26—27日在南平邵武市举办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及养殖从业者共46人参加培训。三是在持续推进干部教育方面,9月11—13日在福清市举办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全校2021、2022级班主任及学校教育工作者共57人参加培训。

2.围绕职业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存在严重不足

(4)教师配备严重不足。2019年以来学校招生数量大幅增加,但学校教师配备严重失衡,当前师生比为1:35,大大低于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规定的1:20的配备标准,且专任思政课教师(现有4名教师,参照高职院校1:350的要求,目前还缺口5名教师)、历史专业教师明显不足。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充分利用剩余编制,公开招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航海专业等紧缺专业2名教师,招聘方案已于9月30日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公布。二是在征得省局同意的前提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启动劳务派遣人员及外聘教师的招聘工作。

(5)教职工岗位安排不够合理。学校“一人多岗”情况比较普遍,一些教职员工反映工作量大,影响其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岗位聘任制度方案,统筹行政管理、教学等各项工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优化任务分工,精简行政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在省局同意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积极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补充人员参与行政工作。

3.履行职能职责还不够到位,教育主业不够突显

(6)落实省教育厅部署要求还不够到位。如,未能按省教育厅关于《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实训基地没有紧跟专业技能考试大纲要求完善相关设施设备,部分学生对需要考试的技能掌握不够全面、不够熟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利用世行项目贷款加快校内实训室建设,在琴亭校区新建17间实训室,围绕专业技能考试大纲要求,增设相关实训室设施设备。二是加强与系统内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8月19日组织20级食品安全与检测班46名学生到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参加实训,充分利用系统内现有实验室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技能实训机会。三是配齐相关专业实训设备,目前已完成舞蹈实训室建设,下一步还将推进建筑专业和电商专业等实训设施设备的添置。

(7)教学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如,在“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方面,实习实训内容设置不够科学,尚未做到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规范实训内容,科学设置理论课与实训课的比例,并按照《关于开展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情况检查评价工作的通知》(闽职教中〔2022〕31号)文件要求,将已开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官网设置专栏进行公开。二是深化校企合作,目前已针对海水养殖等13个专业与14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并已基本完成专业实习方案的制定。

(8)学校对教学方面投入经费不够。教学场所、教育设备严重不足,教学使用的计算机老旧,数量与教学要求相差较大且相关教材软件落后。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为解决学校计算机老旧问题,已于6月29日向局办公室商请调拨省局替换下来的计算机用于教育教学。二是申请设备更新贷款,学校已于6月28日向省教育厅申请智慧校园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项目,用于更新教学计算机设备,120台计算机购置计划已列入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

(9)学校未建立教育考核评价体系。未按教育部门要求建立职业指导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职业指导工作评价。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为加强对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的监管力度,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情况,于2022年6月27日前建立完善监督、评价和反馈制度规范,在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中增加《教学检查与评估》《教学督查实施办法》《教学责任事故分类及处理办法》《课堂检查管理制度》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制度实施细则》等质量管理文件,今后学校教学工作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10)海洋渔业特色专业不突出。专业较多,现有教师与专业不匹配,懂海洋渔业专业的教师少。且特色专业设置的占比偏低,体现不出海洋学校的办学特点。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加大海洋渔业特色专业宣传力度和招生规模,2022年招生专业中,海洋渔业特色专业占比达37%,招收的海洋渔业特色专业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3%。二是围绕航海与渔业两个特色海洋专业群,重点打造海洋与渔业类专业精品课程。学校现已申报《池塘养鱼》《船舶结构与设备》2个在线开放的精品课程,经专家评审在福建省教育厅立项,现已完成招标,预计10月份完成拍摄。三是依托世行项目建设,已于9月30日前招聘17名外聘老师来充实海洋渔业特色专业教师队伍。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1)对网络舆情的监管较为薄弱,缺乏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相关机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指定1名专业计算机管理人员参与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收集;二是制定印发了《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网络舆情管控制度》。

(12)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全面,没有对到学校开展培训、宣讲的专家、学者进行预审的相关制度,存在意识形态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制定并印发了《校外团体或个人入校开展活动审查管理制度》,要求对有关团体和个人来校举办讲座、报告会、论坛和演出等活动开展内容审查。目前,学校已对入校开展《做一位有爱的教师——与老师们谈“心”》《职业教育法辅导讲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漫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之班级文化建设》等4场培训讲座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信息预审。今后,学校将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各项活动审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政治建设,牢牢守好意识形态管理阵地。

(13)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分析不够深入,谈心谈话针对性不强,存在不实信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落实省局及学校谈心谈话相关制度和规定。今年以来,已开展中层以上干部间日常谈心谈话74次,其中本次巡察期间校纪委组织谈话10次(批评教育4次,提醒谈话6次)。二是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化解矛盾和意见分歧。今后学校还将加大对查证的不实信访问题严肃追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纪检监察工作不够到位,存在腐败和不正之风隐患

(14)开展以案警示、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不到位。如,没有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讨论《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等通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学校各支部已于6月21日前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等通报,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要求。今后,校党委、纪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15)学校监督执纪工作力度不够。2021年有印发《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重点工作督查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但未按方案开展此项工作,学校有关违规违纪问题均为上级检查或相关专项检查发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形成自查报告。按照立行立改工作要求,学校各党支部、各科室已于6月20日前提交了自查报告。校纪委认真梳理问题,于6月20日形成重点工作调研督查总结。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校纪委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教育3次。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将纪检监督工作深入项目招标、物品采购、教育教学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参与项目招标监督6次。督促各支部、各科室进一步完善管理,提升业务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16)未按《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X”专项督查实施方案》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按照立行立改工作要求,校纪委对2021年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并于2022年6月17日形成自查报告,总结了2021年度学校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17)未按局直属机关纪委要求建立科级及以下党员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工作没有专门记录本。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廉政档案。按照立行立改工作要求,学校已建立了科级及以下党员的廉政档案共58份,今后学校将对党员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二是做好纪检工作记录。已于6月13日启用专门的校纪检工作记录本,用于记录每月工作例会、专题工作会议、重点工作会议等纪检工作。

2.财务工作不够规范,政府采购项目管理不严格

(18)财务存在账务处理不当、运用科目错误等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学校于6月15日组织所有财务工作人员再次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相关财务制度规定,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正确使用会计科目,规范账务处理。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财务人员到省局计财处学习请教,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19)个别费用开支流程审核把控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认真梳理报销审批流程。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于6月16日拟定了《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经费支付审批流程图》。二是严格执行报销审批流程。科室负责人、分管校领导、校长分别在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审签,财务人员把好最后一道审核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20)财务实体户收取履约保证金,从零余额账户归还,不符合财务管理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有关资金使用制度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2022年7月起,学校已通过财务实体户退还:周氏制冷公司热水供应设备等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32626.05元,蓝极档案公司档案整理服务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7155元,宁德元融公司渔船评估平台等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9750元,鑫仁和电力公司变压器增容等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58305元,运之星信息公司档案密集架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3510元,福州仓山天翼培训学校履约保证金150000元等6笔共计261346.05元。

(21)未经审批核销往来账款和处置资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2022年9月2日,校长办公会已研究同意委托第三方机构(福建众智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目前学校财务账挂账往来款和2021年度已经处理两笔往来款进行审核,待出具资产核销报告,并报主管部门审批后进行资产处置。

(22)政府采购项目存在不符合招投标等管理要求。如,没有预算、合同执行不规范等;个别项目存在先实施后走审批程序的情况;2020年上半年学生服务部装修改造监管不到位,至今未完工验收;因个别世行项目利用仓山校区现有未审批的活动房进行基建改造,存在无法审批的潜在风险。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规范采购工作。制定印发《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采购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各项政府采购政策,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科学制定年度采购预算,加强采购的计划性,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抓好项目审批、招标采购、规范合同执行等相关工作。2022年元旦已停止学生服务部营业,1月31日学生服务部室内所有食品及货物已全部撤离,目前项目承建方已完成工程收尾建设,正在整理验收资料。二是继续推进仓山校区世行项目。学校主动对接仓山区政府、仓山区对湖街道和城管部门,积极争取支持。目前仓山校区世行项目基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够

(23)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自觉。有的党委委员对行政管理工作抓得多,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学校党委于9月2日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各党委委员的职责,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除了自身做到起好头、带好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外,坚决从内心摒弃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主动参与党建各项工作,积极思考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24)学校制定的议事规则相互间界定不清。《福建省海洋职业技术学校会议制度》规定校党委会议定“三重一大”事项与《福建省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三重一大”由校领导办公会议定不一致,导致校党委会与校长办公会界限不清。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于4月13日制定印发了《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工作规则》,明确校长办公会议的议题范围和工作规程。此外,为进一步明确校党委会与校长办公会的研究事项,学校将原《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作废,重新制定了《中共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议事规则》,并在7月5日召开的校党委会上研究通过。今后,学校将严格按照相关议事制度召开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

2.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够规范

(25)党委会研究换届事宜没有记录,学校党委研究第五届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及新一届校党委会议研究委员分工没有记录;第一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候选人由支委会直接研究决定,第一、二支部新一届支部书记没有选举,不符合相关规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时,第一支部没有计票、监票等过程情况,只体现了选举结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学校党委于9月20日组织党务干部及各在职支委们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今后换届选举程序,同时在支部记录本里清晰、完整记录选举全过程,妥善保管各类选票备查。

(26)党组织对群众的影响力不够。发展新党员工作还不够有力。目前,全校共有人员116名(在编93名,编外 23名),中共党员63名、民主党派2名、群众53名,2019年以来共7名群众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至今只发展1名党员,按照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在引导优秀分子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方面,发展新党员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截至2022年9月30日,经批准,1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2名同志接收为预备党员,3名同志确定为发展对象,2名同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3.党的组织工作不够规范

(27)校领导分工不符合要求。上届党委书记、校长李水根兼组织委员,分管人事、财务,不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有关“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项目的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经校党委会研究,校领导重新进行分工,规范了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职责,明确校党委书记、校长不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项目。

(28)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如,2019年、2020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存在批评少,提希望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于9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本着“红脸出汗”的原则,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得到了省局到会指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二是提高会议质量,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重塑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29)党委会记录不够细致全面。如,2019年至2021年学校党委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没有记录;重要材料文字把关审核不严。如,2020年度、2021年度纪检工作总结报告中出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表述;公文办理不规范不严谨。普遍存在行文格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校党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开展自查自纠,重新梳理2020年度、2021年度纪检工作总结报告,修改报告中的不规范表述,同时举一反三,排查近三年印发的党的文件是否存在类似情况。针对“公文办理不规范不严谨”“普遍存在行文格式不正确”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公文办理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学校高度重视,于2022年6月16日再次组织党务办公室、行政综合科、学生工作与安保科、校团委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公文处理实务培训。下一步,校党委将组织党务工作人员集中开展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严格对办文进行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规范重要材料文字表述。

4.落实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不够规范

(30)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环节缺失、记录、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020年11月提任3名正科级干部时,缺少民主测评、人事档案审核和征求学校纪委意见等环节,干部考察谈话记录不规范,部分干部晋升、提拔相关任免材料未按规定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干部任免审批表未及时更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规范人事档案工作,已及时补充完善2020年11月提任的3名正科级干部的人事档案审核及校纪委意见。同时,举一反三,重新梳理近年来提拔人员材料的归档情况,及时充实补缺补漏。

(31)干部考察文书材料不完整。如,2021年5月提任教务科科长、副科长时未形成考察材料。部分干部考察材料中缺少民主推荐、听取学校纪委意见、检查信访举报等情况的结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做好干部考察文书材料整理。已按照相关规定补充完善2名干部考察文书材料,同时,举一反三,重新梳理近年来提拔人员材料的归档情况,及时充实补缺补漏。

(32)执行干部兼职有关规定不规范。学校共有2名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未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程序向学校党委审批备案。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学校于9月2日召开党委会,重新对2名干部参加社会组织兼职进行研究。今后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学校师生参与社会组织兼职情况的管理和报备。

(四)在落实上一轮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史学习教育检视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

(33)落实2019年局党组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组织生活程序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于9月20日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一是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定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按期缴纳党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坚持学习培训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党务干部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杜绝“组织生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务公开,接受监督,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34)2019年以来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中有关午休房问题解决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由于琴亭校区办学场地限制,且闽侯新校区用地至今不能交地,造成学校无法进行新校区建设。近年来办学规模的扩大,现有条件仅能满足在校生住宿,为缓解教职工午休房紧缺问题,学校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合理控制办学规模,在现有师资、班级、住宿等条件下将每年招生人数控制在1000人左右;二是在办公区安装布帘,午休期间让女教工有相对隔离的休息空间;三是将现有空余学生宿舍,提供给教职工午休。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局党组巡察一组巡察学校党委期间,未向学校党委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针对局党组巡察一组反馈的34个问题,校党委于9月2日召开党委会议,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的部分问题进行问责。9月5日至20日期间,校党委书记分别对4位分管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分管校领导分别对6位业务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党委书记作深刻检查。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5人,一般干部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接下来,学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基本完成整改的 5个问题和未完成的1个问题,抓好后续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基本完成整改的5个问题

1.大力推进世行项目建设

针对领导班子推动重大事项问题解决方法还不多的问题,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世行项目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协调,加大工程建设监管力度,在督促项目监理严格履职的基础上,安排工作专班人员每天深入施工现场,对各施工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进行。

2.拓展学校教育培训职能

针对落实编制部门制定的职能还不全面的问题,学校将积极对照编制部门制定的学校职能,积极联系局机关党委(人事处),争取在海洋与渔业系统干部教育、继续教育和公务员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统筹优化教职工岗位设置

针对教职工岗位安排不够合理的问题,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统筹行政管理、教学等各项工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优化任务分工,精简行政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在省局同意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积极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补充人员参与行政工作。

4.筹措资金更新计算机硬件

针对学校教学使用计算机老旧的问题,学校将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更新现有计算机硬件,已分别向局办公室商请调拨省局替换下来的计算机和向省教育厅申请智慧校园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项目,用于更新教学计算机设备,并已将120台计算机购置计划列入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中,用以提升学校教学硬件水平。

5.突出海洋渔业专业特色

针对海洋渔业特色专业不突出的问题,学校将于近期继续申报两门精品课程和水下机器人新专业,打造航海专业群和渔业专业群;在普通专业中增加海洋渔业学习内容,突出学校海洋渔业特色。

(二)未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

1.加快开展教师招聘工作

针对教师配备严重不足的问题,一是尽快完成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航海专业等紧缺专业2名教师的公开招聘工作;二是在征得省局同意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启动劳务派遣人员及外聘教师的招聘工作。下一步,学校还将积极向省委编办争取支持,增加人员编制数量,缓解师生比严重失衡、教师队伍严重不足的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88610209-8079;通信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山北路75号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电子邮箱fjhyxxrs@163.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