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建省2019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25 16:5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0月我省气温将逐渐下降,昼夜温差明显加大,水体对流加剧,易造成水体溶解氧下降,因此,要密切注意养殖水体水质变化情况,防止鱼类缺氧浮头。同时,多数养殖动物进入养成后期,部分陆续开始起捕上市,分批捕捞时要小心操作,尽量避免因机械损伤导致存塘的养殖动物发生疾病。10月份我省需重点防控以下几种水产养殖动物病害:

  一、病情预测

  1.草鱼:易发肠炎病、烂鳃病、指环虫病、锚头蚤病、缺氧等,请闽北、闽西等主养区域重点防控。

  2.鳗鲡:易发烂鳃病、肠炎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等,请福清、长乐、长汀、漳平、清流等主养区域重点防控。

  3.大黄鱼:易发细菌性溃疡病等,请蕉城、福鼎、霞浦和福安等养殖集中区域重点防控。

  4.对虾:易发肝肠胞虫病、缺氧等,请龙海、漳浦、诏安、厦门等主养区域重点防控。

  二、重点病害防控措施

  1.虾肝肠胞虫病:该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主要以预防为主。做好虾苗检测工作,避免选用携带病原的虾苗进行养殖;做好虾池清淤消毒工作,以清除环境中的孢子虫卵囊;发现病虾、死虾应及时捞出并无害化处理,防止被健康虾吞食。

  2.鱼类细菌性烂鳃病:主要是加强水体消毒,定期使用碘制剂、氯制剂等杀菌消毒。疾病早期可将病鱼移入水质优良、水温稳定的水体中,并投喂优质饲料,病鱼会逐渐自愈;疾病严重时可采取外泼消毒药或外用药与内服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

  3.淡水鱼类指环虫病:⑴注意水温、水质变化,避免变温过大影响鱼体体质,导致鱼体抗病力下降。⑵科学饲养管理。放养密度以适当稀养和混养为宜,定期做好排污和水体消毒工作;定期选别分养,减少个体差异,对个体小的苗种进行强化培养。⑶一旦发生寄生虫病,可调控水质,并使用驱杀虫药物。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19年9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