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19年8月福建省水产养殖病情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一、2019年8月病害流行情况

  8月份我省测报的5个养殖大类,13个大宗养殖品种中,共监测到的病害有19种,其中:病毒病2种、细菌病9种、寄生虫病3种,另有非病原性疾病和不明病因疾病5种。本月测报点倒刺鲃、河鲀、牡蛎、紫菜未监测到病害,海带、海参已收成。

  1.草鱼

  测报点共监测到病害9种,其中细菌病4种、寄生虫病2种,另有非病原性疾病和不明病因疾病3种。平均发病率为7.37%,平均死亡率为0.05%,与2018年同期相比,平均发病率相当,平均死亡率有所下降。

  2.罗非鱼

  测报点监测到链球菌病。平均发病率为22.11%,平均死亡率为10.85%,与2018年同期相比,平均发病率有所下降,平均死亡率有所上升。

  3.鳗鲡

  测报点监测到烂鳃病和指环虫病。平均发病率为1.21%,平均死亡率为0.004%,与2018年同期相比,平均发病率有所上升,平均死亡率相当。

  4.大黄鱼

  测报点监测到大黄鱼白鳃症、溃疡病和不明病因疾病。平均发病率为6.75%,平均死亡率为0.34%,均比2018年同期有所上升。

  5.石斑鱼

  测报点监测到刺激隐核虫病和缺氧症。平均发病率为0.1%,平均死亡率为0.005%,与2018年同期相比,平均发病率有所下降,平均死亡率相当。

  6.南美白对虾

  测报点监测到疾病5种,其中病毒病1种、细菌病3种,另有不明病因疾病1种。平均发病率为1.92%,平均死亡率为0.61%,与2018年同期相比,平均发病率有所下降,平均死亡率有所上升。

  7.鲍

  测报点监测到不明病因疾病。平均发病率为1.11%,平均死亡率为1.87%,均比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

  二、下阶段病害流行预测

  9月份,正值夏秋交替,气候多变,昼夜温差较大,池塘、水库等上下水层对流加大,要特别注意养殖水体中溶解氧、氨氮等指标的变化,做好鱼类缺氧浮头或泛池的防范措施,同时还要继续注意做好防台风、防洪措施。

  下阶段要做好以下几种病害的防控工作:

  1.鱼类细菌性肠炎病:可在饲料中定期拌食三黄粉、大蒜素等来预防,治疗时,要经药敏试验,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拌饲投喂,应购买国标渔药按说明书规定剂量使用。

  2.大黄鱼细菌性溃疡病:⑴及时驱除鱼体体表上的寄生虫,防止体表受损后继发感染。⑵进行拉网、运输、分选时要小心操作,尽量避免擦伤鱼体。⑶投喂优质饲料,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多维以提高鱼体免疫力。

  3.暴雨后病害防控措施:⑴坚持巡塘:灾后复产期间,特别要坚持早晚巡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⑵及时清理:及时清理池塘、养殖网箱等,对于死亡的养殖动物应集中进行填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理;⑶做好消毒:及时用漂白粉、生石灰等对水体进行消毒,杀灭病原菌;⑷科学投喂:可在饲料中拌食三黄粉、大蒜素等抗菌中草药,能有效预防因病菌引起的肠炎病。同时,可定期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免疫多糖等,以增强鱼体体质。⑸加强疫病监测:加大监测力度,若发现疫情,通过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19-9-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