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机构设置 > 事业单位

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08:4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成立于2000年6月,是直属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的公益性正处级事业单位,前身是“福建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2019年4月正式更名为“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2008年7月,经批准加挂“福建省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牌子;2016年6月,在中心实验室基础上投资建设的“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东南沿海)”项目验收挂牌。中心内设办公室、业务科、技术质量科、环境与生态资源室和水产品检测室5个科室,核定编制数25名,拥有一支学历层次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及勇于开拓进取的专业技术队伍,专业涵盖渔业资源、水产品加工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营养食品检验与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有机化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技术、环境科学等;现有博士1名、硕士18名、学士15名,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名、副高级职称人员14名、中级职称人员16名。

  中心主要职能:承担渔业生态与资源监测评价;承担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承担渔业水域赤潮、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生态环境污染等应急监测。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800平方米,配备大型精密仪器近400台套,可承担水体、沉积物、水生生物体等16类、258项的监/检测项目。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我监测,你放心”的服务宗旨,以公益性服务为主体,牵头省内监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渔业生态与资源监测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是我省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在渔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养护管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

  在渔业环境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日益增多的背景下,中心在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中心先后参与了2012年兴化湾新加坡籍“巴莱里”沉船危化品泄露、2014年平潭娘宫海域“云翔58号”浙江籍商船搁浅致化学品泄露、2015年漳州古雷PX爆炸和2018年泉港肖厝海域化学品泄漏等30多起渔业环境重大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监测工作,均圆满完成任务,为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应急处置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依据。同时,中心超前进行了技术储备,建立了涵盖农药、兽药、药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600多种化合物的质谱库,技术能力居全国先进水平。

  负责人:张友权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26号3号办公楼

  电话:0591-87878727

  传真:0591-87270640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夏令时6月1日-9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冬令时10月1日-次年5月30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