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福建省海洋渔业装备展亮相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办公室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3-10-16 14:4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0月12日,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在福州开幕。大会以“承载人类梦想 驶向星辰大海”为主题,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6场专题论坛、成果展以及多场同期活动。

本次大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特设福建省海洋渔业装备展区,展区以海洋渔业装备助力“海上粮仓”建设为总基调,展示我省海洋渔业装备,设置耕海牧渔装备、海洋科研教育装备、海洋渔业执法装备、数字赋能装备等部分。

展区以视频+图文+模型的形式,展示我省海洋渔业装备在深远海养殖、远洋渔业、海洋信息化、海洋执法中的创新应用和发展成效。其中,耕海牧渔装备展区主要展现我省海上养殖升级改造、深远海养殖及远洋渔业、水产加工业四个方面的情况与成效。海洋科研教育装备展区聚焦海洋渔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海洋科学考察和船员培训装备,展示我省海洋生物种业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卫星海洋遥感与通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海洋生物增养殖与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及大黄鱼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情况,还展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福船和“嘉庚”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等。数字赋能装备展区突出数字化、信息化,围绕两网一中心、智慧海洋运用及海上电商等,展示我省集海洋数据感知、获取、处理、分析、共享、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数字信息体系建设情况。海洋渔业执法装备展区除了展示我省三艘大中型执法船模型,还以图组的形式,从准用渔具(东海)、过渡渔具(东海)、禁用渔具三个方面,对海洋捕捞渔具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加深社会大众对海洋捕捞渔具的认识,提升海洋科学捕捞水平。

因海而兴,向海图强。福建省拥有13.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陆地海岸线长度、海岛数量均居全国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充分利用海洋资源禀赋,做大做优做强海洋经济,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海洋生产总值自2012年4532亿元提升至2022年1.15万亿元,年均增长9.8%,连续8年居全国第三位。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自2012年581.5万吨提升至2022年861.4万吨,居全国第三位;水产品人均占有量超200千克,居全国首位。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逐深蓝。省海洋与渔业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大食物观,持续向海洋渔业装备要动能、要发展,加快集聚海洋产业资源,加速挺进“新蓝海”,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