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福建省举办远洋渔业安全生产实操实战演练活动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渔船渔港管理处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3-08-23 09:3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远洋渔业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福建远洋渔业企业、船长、船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全体船员的安全生产专业技能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以演练促安全,以安全谋发展,8月22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福建省远洋渔业安全生产实操实战演练活动在福州顺利举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赵丽玲、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邓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刘春荣、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副部长兼指挥中心主任王龙灿、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秘书长赵钢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充分考虑远洋渔船海上航行及作业特点,采取“模拟场景+实战演练”的方式,设置失火应急处置、海上自救施救、渔船航行作业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3个科目,集中展示、多点呈现、联动响应、实战检验。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协调配合、参演人员处置得当,顺利完成演练科目。通过专项演练与综合演练相结合,提高了全体船员对安全设备设施的性能和使用的熟悉度,规范了安全生产操作,进一步积累消防灭火、渔船自救、海上应急事件处置等方面的实战经验,增强我省远洋渔业企业和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应急演练工作规范化;强化了预案情景构建,突出风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提高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健全海上应急预案体系,全面提升渔船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隐患问题排查和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保障船长、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山东、浙江、江苏、辽宁、广东、河北、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宁波等有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处室,福建沿海各设区市渔业主管部门,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渔业互保协会,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浙江、山东、广东等省级远洋渔业行业协会,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代表,远洋渔业企业,船员等共计380余人参加观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