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省海洋预报台举办卫星海洋应用技术论坛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省海洋预报台 陈涛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微信图片_20191128132248


11月27日,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在福州举办主题为“卫星技术助力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卫星海洋应用技术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蒋兴伟院士、厦门大学商少凌教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谭靖研究员和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胜茂副研究员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一研究院副院长史红卫、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张思荣,以及自然资源部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福建电信、渔业企业和省海洋与渔业系统等相关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邱章泉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对福建发展海洋经济留下了许多重要论述,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并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近年来,福建坚持高起点高规格科学开发海洋,把发展海洋经济列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新时期,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将卫星技术应用于海洋与渔业,力争加快培育发展福建海洋卫星应用产业,将福建打造成海洋卫星应用创新资源汇聚地、海洋卫星应用产业示范区。

在论坛上,蒋兴伟院士作了《发展海洋卫星组网观测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专题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卫星已成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推进海洋高新技术发展中有力的技术支撑,是当前和今后海洋前沿技术的主要领域。报告内容涵盖了海洋卫星规划,卫星在海洋监测中的应用与海洋卫星组网化发展等三个方面。蒋兴伟认为,海洋卫星发展目前所面临的既是难得的机遇、又是巨大的挑战。我国的海洋卫星监测正从近海监测走向全球海洋监测,海洋遥感数据的共享与合作也越来越多,卫星海洋应用与海洋遥感必将在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商少凌教授、谭靖研究员和张胜茂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水色小卫星应用前景探讨》《商业航天卫星应用技术助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遥感技术在海洋渔业中的应用》等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的举办展示了我国海洋卫星的总体规划,总结交流了卫星在海洋与渔业应用的实践经验,结合海洋经济发展的需求研究探讨了卫星应用技术的发展方向。发展卫星海洋应用事业将有效促进我省传统海洋管理向现代海洋管理、可持续发展海洋管理的快速转变,为实现“科技兴海”“科技兴渔”奠定基础,为我省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建设海洋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