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论坛在福建湄洲岛举行

来源:本网 作者: 机关党委 李文平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11-04 15:4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1月1日下午,“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平行论坛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会址隆重举行,旨在传承妈祖文化、弘扬海洋精神,激励民众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纽带。

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莆田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由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夏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钟声,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健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社长周星主持。

分论坛上,夏俊表示,妈祖文化倡导的“立德、 行善、大爱”精神是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海洋是人类的美丽家园,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他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强研讨交流和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钟声在致辞中指出,妈祖文化作为中国海洋文化的主要代表,是中华民族经由海洋连接世界的重要文化纽带,是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最直接、最便捷、最广泛的文化交流纽带。“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的召开,为福建进一步推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钟声表示:“接下来,福建省将继续提升海洋对外开放合作能力,积极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海洋渔业、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妈祖预测气象、救助海难、护航渔民,被奉为海上守护神;沿海渔民在出海前拜祭妈祖,祈求平安顺风,希望能够借助妈祖的庇佑实现人与海之间的友好共处。”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健明在致辞中表示,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海洋灾害防御能力,是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也是妈祖文化“护航消灾、祈求平安”历史内涵的当代实践。期待借由妈祖海洋文化这条纽带,通过妈祖文化论坛这个平台,与沿海兄弟省市以及“一带一路”沿海国家与地区在海洋防灾减灾领域开展深入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形成更多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智慧举措,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为沿海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次论坛邀请4位专家作主旨演讲。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余兴光紧扣论坛主题,做了题为《保护修复海洋资源,丰富妈祖文化发展内涵》的报告。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福江围绕我国的海洋灾害及预警服务做了主题报告。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斌向参会者详细介绍了海洋灾害全过程管理的实践探索。最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崔凤深入探讨了海洋实践的扩展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本次论坛为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10个平行论坛之一,围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深入探讨妈祖文化在保护海洋生态、建设海洋文明中的作用与实践意义。

据了解,莆田是妈祖海洋文化的发祥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仰”的发源地,拥有独特的海洋区位、海洋资源和海洋文化三大优势。全市海域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近3倍,海岸线总长443公里,可开发港口岸线近100公里,拥有11个有居民海岛和256个无居民海岛。近年来莆田市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从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3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洋领域专题分论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