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全国水技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在福建调研

来源:本网 作者: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5-13 10:3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5月7日—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一行3人在福建调研水产技术推广工作,重点就水产种业创新发展、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和水产技术推广基层体系建设等进行了实地调研。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钟声、泉州市副市长肖汉辉、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及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有关市县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在福建水产千亿产业链推广示范基地——晋江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考察种苗繁育、家系培养、成品养殖等车间,了解鲍鱼新品种研发、育苗过程与推广情况,还与公司及厦门大学鲍鱼苗种培育技术小组就新品种(新品系)选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崔利锋站长充分肯定了高校+企业+推广机构紧密结合形成的产学研推协同创新模式在推动水产种业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水产养殖,种业是基础,解决好水产种质问题,对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他建议各方要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一个良好的长效合作机制,做到企业有活力,科研人员有动力,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水产种业可持续发展。

在福建水产千亿产业链推广示范基地——龙岩漳平珒源水产养殖公司,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养殖尾水处理设施设备和技术模式,详细了解了不同模式循环水养殖生产的比对情况。崔利锋站长充分肯定了龙岩漳平珒源水产养殖公司在养殖尾水处理方面所做的探索,他强调,发展循环水养殖和开展养殖尾水处理,是实现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需要,他希望企业认真总结经验,探索形成一套效果好、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养殖尾水处理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做技术推广。

在渔业科技示范基地-上杭县大水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了解了棘胸蛙从孵化到成蛙养殖全过程。在与养殖户及基层水技干部座谈中,崔利锋站长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水技干部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作为渔业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力量,为水产养殖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助力乡村振兴和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要鼓励广大水技干部积极响应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到基层去、到渔村去、到养殖场去,服务渔民、服务渔业,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障。

调研期间,崔利锋站长充分肯定了福建省水技总站以服务福建水产千亿产业链为契机,组建11支由省、市、县三级水技推广专技人员组成科技推广服务队的做法。他指出,服务队树立全系统“一盘棋”思想,深入基层、走进企业、走近渔民,在开展先进水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的同时,也总结提炼基层渔民和生产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和新成果,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服务到位、吃苦耐劳的水产技术推广队伍,为新时期加强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做好基层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探索了一条很好的路子,为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助力渔业渔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闽期间,崔利锋站长一行还参加了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智慧海洋)分论坛,考察了福建省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