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福建召开智慧海洋论坛 共谋海洋信息化发展

来源:本网 作者: 宣传信息中心 李文平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5-09 08:1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5月7日下午,以“追梦海洋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智慧海洋)分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媒体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

李德金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海洋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数字海洋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完善智慧海洋建设方案,加快建设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打造海洋综合感知和信息通信网,重点建设一批涉海智慧化和信息化项目,培育一批智慧海洋先进产品和优秀企业,努力开创智慧海洋建设新局面。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士潘德炉做主旨演讲,西湖大学教授(原702所蛟龙号副总设计师)崔维成、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李玩幽、集美大学—南威智慧海洋技术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教授徐轶群做专题报告。

四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感知、海洋通信、海洋大数据、海洋装备和应用以及智慧海洋发展的现状、趋势等议题,同与会的政府领导、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嘉宾,分享交流智慧海洋领域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提升各方对海洋信息化的认知,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海洋领域“政产学研用”互动合作平台;立足福建实践经验,发挥福建海洋信息应用示范建设带头作用,打造智慧海洋的福建方案。

据悉,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战略思想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关键抓手,是全面推进建设海洋强国的高效引擎。智慧海洋工程将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海洋环境、海洋装备、海上目标和涉海活动等海洋要素深度融合,实现全面立体感知、广泛互联互通、数据融合共享与智能海洋服务,为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安全、海洋管理及海洋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按照“数字福建”工程总体要求,我省智慧海洋建设将紧密围绕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及“海洋强省”战略,全力破解智慧海洋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各涉海领域信息化基础建设发展参差不齐、智慧海洋应用手段单一、海洋创新人才匮乏及核心技术与装备的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等问题,调动海洋经济、海洋管理、海洋服务要素高效运行,全力汇聚各方海洋资源,建设集海洋数据感知、获取、处理、分析、共享、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数字信息体系,力争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先进应用示范,实现对海洋的全面立体感知、广泛互联互通、科学精准决策、智能便捷服务,为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进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贡献福建力量。

此外,论坛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集美大学与南威软件集团共建的智慧海洋平台也宣告成立。该平台依托“数字福建”卫星通信与海洋监测物联网实验室、集美大学-南威智慧海洋研究院、智慧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三方各自在政策、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合作互补、互利共赢,致力于推动福建省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梳理海洋智慧化应用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推动一批智慧海洋工程项目落地。通过项目实施,形成海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提升福建省海洋感知、通信、导航和遥感等技术水平,做大做强智慧海洋产业,提升涉海产业服务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