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台湾海峡海洋观测预报业务研讨暨专题报告会在榕举办

“卫星海洋应用福建示范基地”揭牌

来源:本网 作者: 宣传信息中心 沈婕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5-08 10:5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5月7日上午,台湾海峡海洋观测预报业务研讨暨专题报告会在福州举办。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作专题报告。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东海预报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钟声主持,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邱章泉,纪检组长罗长祥等领导出席会议。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等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潘德炉院士应用大量的例子与数据阐明新形势下海洋环境预报业务发展的几个方向。一是为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做出贡献,二是为海洋防灾减灾服务保障,三是为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支撑管理,四是为海洋权益安全保驾护航。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海洋环境预报业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军民融合,泛与参加;二是加强海洋减灾中心建设;三是福建海洋预报台不但要服务好福建各部门和行业,同时要积极参与国家层面的大海洋环境预报活动,做到保障好福建、服务到全国、走向“一带一路”。

于福江主任介绍了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环境预报保障系统”的建设情况,展示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丰富的预报产品;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预报产品的在网站、三沙卫视等媒体的发布情况,以及该系统在亚丁湾护航保障,在孟加拉、菲律宾、巴基斯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应用情况;并介绍了拓展“海丝路”预报产品发布渠道、打造“海丝路”预报保障服务品牌、开展“冰丝路”海洋保障系统建设的思路。

省海洋预报台台长张良松从起步发展、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三个阶段介绍了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在海洋观测、预警预报、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出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表示,接下来省海洋预报台将重点推进精细化海洋观测网建设,提高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能力,开展海洋与渔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海洋防灾信息服务水平,拓展卫星海洋防灾应用范围。

会议还举办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建的“卫星海洋应用福建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的成立,将国家层面的海洋预报技术、人力和物力资源引到福建,充分利用我省海洋环境预报基础平台,将有效提升我省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专题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对福建省海洋观测预报减灾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交流,共同探讨台湾海峡海洋观测预报业务的发展方向和具体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