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 开启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新征程

全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来源:本网 作者: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3-20 10:0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为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下全省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新使命,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新举措,3月19日,全省水技推广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书记张锋、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钟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锋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在讲话中强调,要准确把握水产技术推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找准工作定位,在渔业转型升级中找准发力点,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中找准主攻方向。对新形势下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张锋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抓好先进技术模式示范推广,促进渔业转型升级;二是做好疫病防控和规范用药指导,服务水产健康养殖;三是加强资源生态养护技术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生态振兴;四是创新完善产业服务链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产业扶贫;五是加强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与现代渔业建设相适应的推广队伍。他表示,全国水产总站学会将继续全力支持我省水技推广工作,为福建省渔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协助,共同推动做好新时期技术推广工作。

钟声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五年,全省水产技术推广系统围绕中心工作,为渔业转型升级、渔民增收致富作出了贡献。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找准定位,定好“调子”,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赋予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新使命。全省水产技术推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能、理顺体制、创新机制,建强队伍,逐步建成职能明确、运行高效、装备优良、服务到位的新型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结构合理、技术精湛、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新时代水产技术推广队伍。二是创新引领、理清“路子”,助力乡村振兴和渔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要紧跟绿色发展时代要求,在推进绿色发展新模式上聚力;围绕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品牌建设等环节,在服务渔业转型升级上用力;重视渔业资源养护、渔业生态修复,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力;围绕人才振兴现实需求,进一步承担好技术帮扶指导者角色,在帮助渔民脱贫致富上发力。三是强化支持,走稳“步子”,打造职能明确、运行高效的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在机构改革关键时期,要依法健全机构,巩固和稳定体系机构、职能、编制、人员,健全建强县级站;建立健全水产推广队伍培养和知识更新长效机制,打造一支人员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优化、技能水平精湛、综合素质优良的推广队伍;创新推广机制,树立“大推广”理念,建立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的协同推广机制,构建“一主多元”推广新格局,在落实乡村“五个振兴”和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省水技总站站长林竹明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省水产技术推广及水生动物疫控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新变化,并从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力争服务渔业渔村渔民振兴;上好理论课堂、科技讲堂、田间学堂,力推培育渔业转型升级人才;当好强渔惠渔政策的宣传员、现代渔业技术的推广员、绿色发展理念的引导员、质量兴渔战略的辅导员、产业融合的先行员,力求创新渔业绿色发展服务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福州、龙岩、平潭、漳浦、霞浦等市、县代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渔业转型升级的主题作了典型发言。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处室,各设区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水技站站长等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