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省局动态

我厅参加自然资源部“山竹”台风风暴潮、海浪灾害 应对工作行政部署会

来源:本网 作者: 防灾减灾处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8-09-14 17:2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9月14日下午,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在京召开第22号台风“山竹”台风风暴潮和海浪灾害应对工作行政部署视频会。

会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就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移动路径和可能带来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进行了技术会商。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王华同志对第22号台风“山竹”下一步风暴潮和海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王华同志代表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就做好台风灾害应急工作提出4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已经有13个台风影响我国,其中9个登陆我国,对沿海各地造成严重影响,期间还有多次热带低压和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各级观测预报和减灾机构长期处于应急状态。面对严峻的海洋灾害防御形势,请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发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强化组织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对各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把各项观测预警和减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最大限度减轻海洋灾害带来的损失。第二,要落实责任,全力确保观测系统的稳定运行,各单位及时检查观测站点数据传输链路、预报业务支撑系统的运行情况,提前采取加固和备份的措施,确保观测数据的正常获取和实时传输,确保预报产品及时制作和发出,如有故障要及时报告,并采取补救措施;对于有加密观测需要的台站,各分局要及时下达加密指令,为预警工作做好支撑。第三,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做好海洋灾害预警发布和决策服务工作。现在正值旅游、捕捞旺季,海上活动频繁,各级海洋预报机构务必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做出预报警报,尤其是台风临近登陆期间,如遇台风发展趋势发生明显变化,要加密发布警报,提高预报准确率;同时,保持密切与各新闻媒体联系,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广泛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时转移避险,减少伤亡损失,为地方政府部门做好防灾减灾支撑;第四,要做好灾害调查评估,及时上报灾情损失统计结果,请自然资源部所属有关单位和地方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海洋灾情调查评估和报送规定》的要求,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会后,我厅副厅长钟声按照国家指示要求对福建省防御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他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按照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和我厅的部署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台风动向监测,及时预警预报,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重点做好渔船和渔排人员转移撤离工作。

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东海分局、南海分局、预报中心、减灾中心、卫星中心、海洋报社以及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参加会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钟声副厅长、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防灾减灾处、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应急指挥中心和福建省海洋预报台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