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莆田一案件入选“中国渔政亮剑2023”执法典型案例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 杨锦国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4-03-27 15:5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渔政亮剑2023”八大执法典型案例。其中,莆田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查处“闽某渔26891”船等9艘渔船擅自拆卸北斗设备案入选,为福建省唯一上榜案例。

2023年2月,莆田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湄洲湾海域大竹岛附近开展突击检查时,现场查获“闽某渔20333”船存放于塑料桶中的9台已拆卸北斗终端设备,并登检9台设备所对应的“闽某渔26891”等9艘渔船,固定了其擅自拆卸北斗设备的证据。

执法人员依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和渔业船员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等规定,对涉案船舶处以总计75.4万元罚款。因涉案渔船拆卸北斗设备及未按规定配备职务船员的行为属于《渔业船舶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规定的重大事故隐患,涉嫌危险作业罪,相关犯罪线索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船舶在航行中应当开启自动识别、航行数据记录、远程识别和跟踪、通信等与航行安全相关的装置,不得擅自关闭、屏蔽、拆卸、损毁。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常将船载北斗设备拆卸并置于别处,使其发送虚假船位信号,制造船舶处于停泊状态假象,企图逃避监管。本案中,执法人员通过追踪渔船轨迹,结合渔业作业特点,发现北斗信号信息长时间集中于某地的反常现象,及时锁定证据,快速精准出击,高效核查处置涉案船舶违法行为,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本案对于综合运用“技术+法律”手段,打击擅自拆卸北斗、AIS等安全通导设备违法行为具有示范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