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2023年度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绩效考评暨2024年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4-03-26 10:4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3月20日—21日,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在永泰召开2023年度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绩效考评暨2024年项目启动会。来自9个设区市的项目管理员和37个基层体系补助项目县(市、区)渔业部门项目负责人,一类基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承担2023年度基层体系补助项目的36个县、8个一类基地负责人各自汇报了项目绩效完成情况、取得成效以及体系建设的亮点和特色工作。考评组认真对照考核指标,对各地2023年度项目进行全面考核并打分。

考评汇报结束后,水技总站站长李水根肯定了2023年度项目实施成效,同时指出了不足。他指出,实施基层水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对提升我省基层水技推广体系服务效能、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把项目实施作为服务渔民增产增收,确保水产品安全优质供给的重要抓手。要结合本地特色,制定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他要求,一是规范遴选示范基地。要提前谋划,遴选条件成熟且有特色、有代表性、配合度高的基地,培育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基地。二是壮大水技推广力量。要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乡土专家、技术能手、退休水技人员和行业专家等作为特聘渔技员,吸纳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壮大水技推广力量,借势借力,服务产业发展。三是用好基层服务工具。要充分发挥便携式技术服务工具箱的作用,切实提升基层水技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改变“一张嘴,两条腿”的服务现状。四是切实做好培训。要根据我省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用好省外培训机会,通过走出去,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五是规范使用资金。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使用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六是注重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分享项目成果,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水技推广工作的良好氛围。七是认真做好总结。项目实施县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项目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

2023年,通过项目实施,培训基层水技人员424人次;建设渔业科技示范基地53个,包括8个一类基地、45个二类基地;遴选渔业科技示范主体336个;遴选培育渔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36个;配备水产技术服务工具箱36套;遴选发布渔业主推技术105项,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招聘特聘渔技员17名;安装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的水技人员243名。

本次会议加强了各项目县之间的交流,为2024年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把脉定向,有助于推动我省水技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