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省水技总站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调研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黄闽渝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4-03-26 10:3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为深化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促进我省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3月4日—18日,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省水产研究所、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和闽江学院,分组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调研。

调研组重点围绕工厂化水产养殖、提水式海水池塘养殖和集中、连片式池塘养殖模式,通过现场查看、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与有关养殖企业代表就现有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优缺点、执行《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DB35/2160-2023)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健康养殖进行探讨。

第一组调研组:水技总站李水根站长与钟传明首席专家带队赴南平、龙岩、三明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邵武市宏利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龙岩市融源鳗业发展有限公司、明溪县罗坑生态农场等11家水产养殖企业。调研组深入养殖车间,重点查看养殖尾水处理情况,摸清尾水处理工艺,座谈了解尾水处理现状、我省尾水排放标准执行困难以及尾水治理监管意见等。同时,结合项目实施,就集约化养殖池塘结构设计与布局、尾水减排、固形物去除、水质调控管理、尾水资源化利用、养殖模式的改进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经调研,了解到养殖企业有的单独采用“化学法”,有的采用原位净化法进行尾水处理。

第二组调研组:水技总站游宇副站长带队赴莆田、泉州、漳州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了13家水产养殖企业和养殖基地。经实地调研,了解到养殖企业有单独采用“三池两坝”尾水处理模式或“化学法”,有的则综合采用“三池两坝”+“化学法”。

第三组调研组:水技总站陈燕婷副站长带队赴福州、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调研,聚焦鳗鲡、大黄鱼、南美白对虾、鲍鱼等品种,先后走访了9家水产养殖企业、育苗场和养殖场。经调研,了解到养殖企业尾水治理多数应用“三池两坝”尾水处理模式,有的综合采用物理、生物、化学法中的两种或三种,固定投入达几十万元以上。

调研组认为,实现渔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行业主管部门、科研人员、水技推广机构以及相关养殖企业要提高站位、找准切入点,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及时解决执行《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DB35/2160-2023)中存在的问题,升级养殖设施设备,提升养殖技术,通过试验示范,发现并推广一批效果好的尾水治理、尾水利用模式,推动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水技总站将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现场观摩、外出学习等形式,凝练推广一批切实可行的养殖尾水治理模式,积极推进现有高排放养殖模式转型升级,形成水产健康养殖新质生产力,同时,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宣贯,助力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