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博士服务团第三分团赴顺昌开展鲫鱼繁育科技服务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省淡水水产研究所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4-03-20 16:4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3月15至17日,由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科技人员组成的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博士服务团第三分团,到淡水所种业创新与产业化繁育基地顺昌县兆兴鱼种场开展异育银鲫新品系选育专项技术服务。

该基地的异育银鲫新品系已选育多年,具有生长性能优、体型佳、遗传性状稳定等特点。2023年该品系繁殖的异育银鲫经1年精心培育,目前已达到400~600g/尾,性腺发育较好,达到人工繁殖要求。

在繁育现场,科技人员选择生长性能突出的亲本,应用流式细胞仪等仪器设备检测染色体倍性,对符合要求的个体注射PIT电子标签,进一步扩建选育系亲本种群规模。以此群体作为母本,选用鲤鱼精子进行雌核发育繁殖,共计获得受精卵约300万粒,进一步提升了鲫鱼新品系的品质,同时也为该品系的养殖示范提供了良好的苗种基础。

下一步,淡水所科技人员将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开展“争当机关强企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水产苗种繁育及养殖技术试验示范工作,服务水产企业,助力我省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