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泉州:养护渔业资源 促进绿色发展

来源:本网 作者: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黄贤源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20-11-16 16:3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1月10日上午,泉州市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院、检察院、河长办等部门在泗洲水库开展“增殖水生生物资源,共建生态美丽河湖”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鲢鱼、鳙鱼鱼苗,共计19万尾。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泉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以实施增殖放流作为推动渔业资源恢复、促进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全市累计投入增殖放流资金超2000万元,在泉州湾等主要海湾放流海水苗种20亿尾,在晋江流域放流淡水苗种661.14万尾,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渔业资源自然种群得到有效恢复,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生态和经济多重效益。

全市连续多年组织开展“6.6放鱼日”活动,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及志愿者参与,积极宣传渔业资源养护知识,树立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鲜明导向,倡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增殖放流除了能够补充渔业资源量,促进渔民增产增收外,还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泉州市增殖放流选择的几种滤食性鱼类苗种,可以消灭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和其他腐质物,降低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含量,抑制水华发生,有较强的水体净化能力,对改善水质,保证水体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作用,达到“以鱼清水、以鱼养水”的效果。同时,增殖放流过程中还选择了本地特色品种如西施舌、黑脊倒刺鲃及珍稀品种中国鲎,着力保持水体生物多样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