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厦门:大力整治非法捕捞 查扣27艘违法船

来源:本网 作者: 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严生欢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为进一步维护海上渔业生产良好秩序,今年10月,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蓝剑”系列行动,加强对辖区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共组织海上巡航112次、拆违行动14次,查扣违法涉渔船舶27艘(含电鱼船13艘),拆除新增竹蛎养殖2亩、各类违法捕捞设施110件,办结渔业案件21起,有效保护辖区海洋渔业资源。

一是及时清理定置网,充分发挥钩机船机械拆除效率,强化日常巡航拆除,对辖区出现的各类违法捕捞网具,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为做好国际海洋周、第十五届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赛事和F1摩托艇赛等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及时组织清理整治相关海域,共拆除非法网具70余张,有力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采捕花蛤,针对集美大桥桥墩下非法采捕花蛤现象,广泛收集违法捕捞相关线索,开展夜间伏击执法4次,成功查扣违法捕捞船舶2艘。同时,多措并举开展花蛤苗投放前的宣传工作,力求从源头有效监管辖区非法捕捞花蛤苗行为。加强源头宣传,致函莆田、漳州、福清等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商请协助做好各自辖区渔船民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及时劝阻、制止渔民到厦门海域非法从事花蛤苗养殖捕捞;实施精准宣传,持续加强对往年非法养殖花蛤苗案件当事人的宣传力度,并深入渔村、渔港、渔船开展广泛宣传,表明执法决心,力劝渔民切勿盲目投苗;开展调查摸底,加强对准备养殖的人员和区域等情况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苗头坚决予以遏止。

三是坚决打击非法电鱼。针对近期电鱼违法行为动态,认真摸索违法行为规律,持续加强打击力度。加大源头排查打击,在前期通告基础上,联合同安区执法机构对丙州潘涂等沿岸渔村港澳口涉渔船舶进行逐艘检查,依法处置配备电鱼工具船舶10艘;加强交界海域管控,结合110群众举报线索,利用轻型泡沫船采取伪装伏击的方式,成功在厦泉交界海域查获非法电鱼船舶3艘,有力打击不法分子流窜作案、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加强夜间执法行动,针对同安湾、集美大桥及嵩屿等海域非法电鱼突出现象,广泛收集线索,开展夜间错时专项执法4次,极大震慑违法分子,提高全天候监管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