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泉州完成大中型海洋渔船北斗示位仪安装工作

来源:本网 作者: 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傅成志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9-02 15:19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七月开始,泉州市组织为大中型海洋渔船配备固定式北斗示位仪(定位终端)。截止9月2日,全市1436艘大中型海洋渔船已全部完成安装工作。

固定式北斗示位仪市场单价约为5000元,作为惠及广大渔民的民生工程,该项目由政府全额补贴并组织安装,将大大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更好地保障渔民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技术条件限制,之前渔船普遍使用的AIS终端、北斗-海事一体机、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等定位通讯设备不具备自供电、防拆卸等功能,加上渔船回港和伏季休渔期间关机、渔民自行关闭或拆卸设备、设备状态不稳定等原因造成的渔船船位监控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给渔业安全生产带来较大隐患。

据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安办张东雄主任介绍,北斗示位仪相比以前的设备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一是该设备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确定船舶位置,覆盖全海域,每隔10分钟向岸上管理平台上报一次位置信息,定位误差小于15m;二是在不接外部电源的情况下仍可持续工作时间5年以上,电池电量支持实时监测,一旦发生违规拆卸或沉船事故将自动报警,具备防低温、振动、碰撞、湿热、盐雾等环境适应性,且5年内设备问题只换不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