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省水技总站组织专家赴莆田开展海带病害调查

来源:本网 作者: 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3-26 11:0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3月22日,莆田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向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反映,湄洲湾、平海湾海区养殖海带发生病害。省水技总站迅即指派技术人员,并组织专家赶赴受灾现场,与莆田市水技站、莆田市渔业环境监测站、秀屿区水技站相关技术人员展开实地调查。

调查组走访了秀屿区东峤镇赤岐村、平海镇上林村、埭头镇东林村,实地勘查海带养殖情况,采集海带病样和海区水样,查问当地受灾养殖户具体情况,根据海带病烂特征并结合福建今年海带养殖期气候条件,初步认为发病海带是“绿烂病”和“泡烂病”。

该病害是海带养殖常见病,其原因是盐度变化过大导致海带细胞失去渗透压调节功能,持续阴雨天气、养殖水域比重降幅过大都容易发生。

调查组表示,今年福建全省海带养殖从分苗到进入厚成期,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光照不足,生长慢、藻体薄,部分养殖区因此发生了病害。当下正是养殖海带物质积累厚成期阶段,需要充足光照。发病海带病情是否得到缓解,气候条件至关重要。从近期一个月天气预报状况来看,以阴雨天气为主,对海带生长及病害消除不利。希望广大养殖户密切关注,必要时采取稀疏养殖或间帘收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