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海渔动态 > 基层动态

救助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江豚

连江县渔民获渔业执法机构奖励3000元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巾帼志愿队赴连江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

来源:本网 作者: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 叶雨淋 责编: 刘真 发布时间:2019-03-13 08:2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感谢你们放生救助了两头可爱的水中精灵。”3月12日,连江县晓澳镇道澳村村民林培贵和林娇妹家来了一群身着制服的客人。这对夫妻以及弟弟林锦云三人于2月20日下午救助放生了2头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江豚。

当天上午,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渔政渔港监督处处长戴菊芳带领总队海洋与渔业执法巾帼志愿队一行5人在连江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董其嵩、晓澳镇镇长毕先雄,道澳村村长林廷鸿的陪同下来到林朝贵和林娇妹家,对三人救助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江豚的行为予以表彰,并发放奖励金3000元。随后,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巾帼志愿队的队员们及连江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一起带上宣传材料在村里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

据林锦云介绍,2月20日下午,他与姐姐林娇妹两人趁着退潮的当口来到村前的滩涂上,察看前几天种到海田里的花蛤长势如何,突然发现海滩上躺着一大一小两头江豚。因为海潮的退落,两头江豚的大半截身子露在水面上,宽大的尾巴在不停地抖动。这种“鱼”姐弟二人先前从未见过,但从“鱼”的外形判断,应该是保护动物。海水还在退潮,如果拖回海里又太远,两条“鱼”的情况不容乐观。情急之下,林娇妹将拍下来的视频发给了正在广东出差的丈夫林培贵。林培贵看了妻子发过来的照片,猜测是海洋保护动物,第一时间设法采取施救措施。于是林娇妹、林锦云姐弟二人在林培贵的指导下将两条江豚就近转移到旁边的水坑里,一边往背上泼水一边察看受伤情况。担心两条江豚被人偷走,姐弟二人还足足在旁边守护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海水涨潮,两头江豚平安游走。

三位渔民救助江豚的视频很快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海峡都市报记者看到这条信息后及时与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联系,经过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鉴定,判断这两条“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经过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海峡都市报、福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三位渔民救助放生江豚的事迹一时传为美谈,众人纷纷点赞评论转发。

座谈中,林锦云打开手机微信与在外出差的姐夫林培贵视频聊天,林培贵表示,将把此次获得的奖励金3000元连同海峡都市报给予的线索报道费100元一并捐给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金,继续支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为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尽一份绵薄之力。

三位渔民的爱心善举像一缕春风拂过心田,得到了在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众人纷纷表示要号召广大渔民向他们学习,积极投身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共同营造人类的美好家园。

福建是海洋大省,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3752公里。优越的地理环境,富饶辽阔的海洋为水生野生动物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水生野生动物物种繁多,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我省有中华白海豚、鼋、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历来重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通过拍摄投播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视频、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进校园、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普法宣传进渔村上渔排等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积极营造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总队为进一步加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结合女性执法人员善良耐心、亲和力强等特点专门成立海洋与渔业执法巾帼志愿队,积极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各类活动,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号召社会各界一起关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这是这支队伍继纪念“3·8”国际妇女节福州福道绿色环保健步行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之后的第二次精彩亮相。

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的家园。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巾帼志愿队在此呼吁广大群众发现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切勿惊扰这些可爱的水中精灵;如果发现它们误闯渔网或网箱,应第一时间予以无条件放生,否则视为非法捕杀;若是受伤或死亡的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应立即报告当地渔业主管部门。

附件下载: